时光无法逾越 岁月不可回头

蔷薇微啊阿花花:

喜欢玘哥的时间不是很长,虽然雅典认识他,横滨世乒赛加深了点印象,真正喜欢他还是上个奥运周期的事情。算来刚好四年。


四年不算什么,比起04年就喜欢他的人,我也是太短暂了。这四年,刚好从他运动生涯的末期到他执教转型。经历过巴黎、全运、退役,看他结婚,有了孩子,从队员变成主教练,从六块腹肌长成陈圆圆。回头想想也是挺好的。


印象很深的是13年,巴黎世乒赛过早失利,乒超和俱乐部似乎也有不愉快,全运会到了八一队和王乐乐配双打,在运动生涯的末期拿到了一块全运团体金牌,也算一个完美句号。秋天的时候他已经打了退役报告,后半程的乒超比赛几乎就不再上场。我一直记得阆中江苏和四川打完,下午他们坐大巴车去南充赶飞机。那是陈玘的最后一场乒超,依然没有上场。


那个下午,他坐在车上,我和另一个妹子在车下朝他挥手,他在车上摆摆手说再见,笑了一下。我们看着车开出去,走出体育馆,天边有很美的晚霞,可是却觉得天地浩浩,无处可去。


微博上有个话题说为什么见完爱豆会突然特别孤独。看到那个话题时,瞬间就想起阆中的那个傍晚,所有的心情都被带走,余下空旷的场地,天空飞过孤鸟,天边慢悠悠走过的云,所有的喧嚣褪尽,我心里在遗憾刚才都没能好好地说再见,想蹲下放声痛哭。


那时候真的特别矫情,特别戏多。


转眼又是一轮奥运周期,胖球突然火起来,退役队员陈圆圆也人气爆棚。我每天都特别遗憾,如果他现在是04年的他,剑眉星目,英气勃勃,面如冠玉的少年郎,会有多少人喜欢。


看到很多新入坑的妹子,会去刷当年的分组新闻,去找旧料,会遗憾如果他没分出去,也许会有截然不同的境遇,敬佩他的豁达,也心疼他的豁达。也有后悔没能早点喜欢他,在他最好的时候,在他还在赛场上的时候。


我也这样想过,可是如果那些事情没有发生,那陈玘也不再是如今的陈玘。如果我没有经历过那些岁月和成长,我也不会懂得他的可贵,不会真情实感去喜欢。


一切际遇,其来有自。


物理学里有平行宇宙理论,也许在陈玘人生的某些重要节点,不同的选择会分裂出不同的平行宇宙,从而走向截然不同的结局。


有的宇宙里可能他被退回省队再也没有招回去,有的宇宙里可能队内生死战他和马琳输给了大力闫森,有的宇宙里可能他和马琳没有拿雅典双打冠军,他没有被分出吴爸爸的组,单打突飞猛进,成为和王乐乐一起的新双子星。有的宇宙里可能奥运会没有取消双打,他能凭着双打站在北京奥运的赛场上……


会有那么多可能,只是那些宇宙里的陈玘,都不是这个陈玘。


两次被退回省队,雅典一战成名,单打成绩起伏不定,换教练,磨合,犯错误下乡劳动,陪练,拿伊朗杯……也许一定要经历过这所有的一切,他才成为现在让人心生敬畏又无比亲切的他。


从前赛场纵横肆意潇洒,如今执帅印训队员撸猫喝茶。无论是20岁的杀神,还是33岁的陈指导,以及过去和未来的所有岁月,一直都是他最好的时光。它们让他成为今天的陈玘。


过去无可追寻,岁月本不能回头,无论是四年前的我,还是现在的各位,我们遇到他的时间,其实都刚刚好。


我喜欢右边年轻英俊的少年郎,也喜欢左边成熟英俊的胖子。


所有的时光和故事,都有意义。


一切际遇,其来有自。



(这样矫情不符合杀苏画风啊,明天要做回大江大海入我怀的潇洒好汉!)

评论

热度(11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